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学院动态】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未就业毕业生座谈会,开展“我为群众解难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3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经管学院贯彻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围绕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为了精准掌握2021届未就业毕业生的求职意愿,做到精准指导,精准帮扶。2021年4月9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我校南区1号楼743会议室召开2021届正在求职未就业毕业生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经管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徐岩、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赵革伟以及7个本科专业的正在求职未就业毕业生代表。

会前,徐岩副书记了解了未就业毕业生分类统计情况,针对不同情况作了周密的谈话准备。座谈中,徐岩副书记一对一详细了解了毕业生的当前就业状况,以及学生的家庭背景、学习成绩和就业意愿。

根据谈话内容,了解到学生未就业的原因:1、自身能力不足,难以达到招聘单位的要求;2、对现有的工作机会不满意,就业期望值比较高,想继续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3、不想从事本专业工作,想要考取其他资格证书以便日后更好地就业;4、家人对自己找工作有地域和待遇方面的要求,自己面试的企业没有达到预期;5、就业态度不积极;6、毕业后继续考研二战。

了解到这些学生未就业的原因,徐岩副书记针对学生个人不同的情况及时进行了疏导和沟通。1、通过交流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使其认可自己、相信自己,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了解招聘企业需求,要在如今的市场竞争过程中保持平和的心态。2、对于期望值过高的学生,引导其转变就业观念,让其客观地、理性地评价就业单位和岗位,还要正确地评价自己,确认个人需求,以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待职业,脚踏实地地从基做起,先稳定就业,再高端就业。3、针对不想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学生,及时了解原因和就业意向,引导学生增加对本专业的信心,列举有代表性的案例,分析职业发展前景,帮助寻找合适的职位信息,利用现有的平台资源和人际关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4、针对自身素质无法达到招聘单位要求的同学,要求学生首先要放平心态,然后做到及时地检视自己,发现自身存在哪些问题,在面对用人单位时,要充分做好面试准备,结合相关案例组织好自己的语言,平时也要锻炼好自己的各项能力,比如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5、在学生就业过程中,与家人的沟通是不可避免的,学院针对家庭影响因素也会要求辅导员老师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讲清当前就业形势,针对岗位分析就业前景和利弊关系,引导家长转变传统观念,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持和鼓励。6、针对消极就业的学生,继续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督促学生做好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了解社会、了解自我,明确自身责任,积极投入到社会建设中。7、对于将考研二战作为求职避风港,缓解就业压力的学生,向其介绍宏观的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阐明了求职是必然经历的阶段,要坦然面对挫折,通过求职能够锻炼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综合分析判断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对于确实有深造愿望,并期望通过进一步研修提升自己学术能力的学生,根据平时课业表现给予客观的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对院校选择和专业选择给予合理的建议。

本次针对正在求职未就业毕业生座谈会的顺利举行,让毕业生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和组织的关爱。本次谈话结束后,学院将注重帮扶措施的贯彻落实,将继续实施帮扶和跟踪并及时反馈情况,积极促进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座谈会现场

徐岩副书记一对一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