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就业先锋 > 详情

第三期【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孟立伟:扎根学工沃土,遍开璀璨之花

发布时间:2022-04-13 09:00:59  作者:孙浩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孟立伟扎根学工沃土,遍开璀璨之花

推荐人: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于海滨

个人简介

生活照.jpeg 

孟立伟,女,中共党员,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徐佩教授。本科与硕士(推荐免试)均就读于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曾任班长、团支书、辅导员助理、兼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等职。2021年12月,孟立伟参加哈尔滨理工大学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选拔考试,以笔试及综合成绩均为第一的成绩,成为母校的一名教职员工。

 

WechatIMG417.jpeg 

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排名第一,专业课程平均成绩为95分(百分制),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2019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单项赛二等奖等,于2020年获中俄政府奖学金公派联合培养名额,赴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学习交流学习,目前已取得俄语专业八级及英语六级证书。

 WechatIMG419.jpeg

在校表现优秀2次荣获“黑龙江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2017-2019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校级“优秀研究生”2021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22届研究生科技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WechatIMG421.jpeg 

一、学习就要脚踏实地

WechatIMG420.jpeg 

自2019年入学以来,孟立伟始终保持着认真努力的学习状态,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扎实专业知识学习。在导师徐佩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孟立伟具有了一定的科研能力,共发表期刊论文共8篇,其中包含国外核心论文4篇,省级期刊4篇;共参研2项课题项目,分别为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 (外语学科专项)项目;考取各项资格证书3项,积极参加国际级及国内各大学术论坛及会议,9次进行大会主旨发言;在校期间还参加了多项俄语专业竞赛,期间获得2019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单项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5项,同时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中俄政府奖学金国家公派交流学习名额。

丰富的赛事经验和学习经历帮助孟立伟不断走出去了解世界,在此过程中她也更加明白了自己内心关于未来就业的真实想法。

二、工作就要不忘初心

WechatIMG418.jpeg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兼顾专业学习的同时,孟立伟积极投身学院党建及日常管理各项工作,在奉献的同时也获得了自身的成长。

孟立伟在校内曾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兼职辅导员、班长、团支书、辅导员助理、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等职,为了保证学习与工作两不误,她经常把除学习外的所有的个人时间都分给了工作。在刚接手学院党建工作时,适逢召开党支部发展对象接收大会,孟立伟马上与同学共同承担起了本次会议的策划、组织工作,并担任大会主持人。为了理清所有发展对象的个人材料,她连着3天在办公室忙到封楼。“虽然身体有些累,但是心里很满足,很开心能够帮到大家”,孟立伟经常这样说。

除了自身的努力,幸遇恩师也始终令孟立伟心存感激。在本科及研究生期间,有幸遇到了马宁、于海滨两位经验丰富、爱生如子的辅导员老师。从二位老师身上,她真切地体会到了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认识到了辅导员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是真正被学生所需要的人。同时,在老师的引领下,她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干部工作经验,自身对“辅导员”这一身份和职业的认知也愈发清晰。在工作中,孟立伟暗下决心并逐渐以实际行动向学生工作队伍靠拢。在顺利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队伍后,孟立伟也始终本着“为同学服务”的态度,更积极主动帮助同班、同年级同学开展求职工作,帮助同学完善个人简历、转发招聘信息、协助开具各项证明等,为专业、学院的就业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三、未来就要砥砺前行

孟立伟工作照1.jpeg 

在理工7年的学习生活,这所蓬勃发展的学校并没有让孟立伟选择离开,而是继续留下,实现梦想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

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孟立伟拥有了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以及新入职辅导员的双重身份,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态度投入到了新的环境中。在辅导员见习期间,孟立伟参加了学生返校工作、全校核酸检测、毕业生离校等多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她也始终坚定着对辅导员这一岗位的热爱,并不断努力向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靠拢。“学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关照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就能收获学生的爱和尊敬。“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她相信,只要不忘初心,就能继续远行,期待她在新的岗位上能够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