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就业先锋 > 详情

第四期【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于淼: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发布时间:2022-04-18 14:36:53  作者:孙浩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于淼: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推荐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孙启智

个人简介

image.png

于淼,女,中共党员,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自大一入学以来担任班级班长,多次组织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在每一次优秀组织评选中均获得校优秀班级称号;担任2019级网络工程专业助理班主任,在日常生活、学业难题、心理问题等方面帮助下一届同学解决困难,常与同学们保持联络,尽心尽力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担任辅导员助理,协助辅导员的日常学年事务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的排查工作,并参加学院“双一流”专业认证的资料整理工作。

大四学年选入第九届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在毕业后奔赴服务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支教工作。

一、志愿支教,不负青春

于淼大学期间认真刻苦,成绩优异,累计获得6次校级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科技竞赛活动:大一期间参加了计算机学院嵌入式方向培训,多次参加智能小车制作的相关比赛并获奖;大二期间参加RobotMaster机甲大师校内赛、校级“水火箭”比赛并获得校级奖项;大三期间参加并获得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大四期间参加并获得2021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三等奖。

到了大三学年,大家都开始思考自己将来的道路,工作还是升学似乎成了大家普遍的抉择。但是自大一以来的党团教育让她更多考虑到了组织的建设工作,个人作为党组织成员的价值何在?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我们在国家的培养下享受着良好的教育资源、优质的生活条件,可偏远地区条件受限的学生们呢?去支教!用自己所学为偏远地区的教育资源注入一份活力,用这青春为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做千万“源头活水”中的一员。

image.png

二、春风化雨,任重道远

2021年9月,于淼成功进入第九届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为第三届“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志愿者之一。入选后的培训过程中,她积极学习教育专业知识,参加各项座谈活动提升个人教育知识水平,传承“青春心向党”为主要内涵的青年精神;参加多次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交流会议,与支教团成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重要会议上的论述精神,提升思想认识水平;积极进行支教服务地“松果计划”的推广,为孩子们筹集更多书籍的购入资金。

2022年初,北京冬奥会在首都顺利举办,她作为支教团成员积极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志愿服务活动,分别从坚持户外锻炼、坚持阅读听书、冬奥知识讲解、关注赛事进程等方面为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带来冬季运动主题的系列活动,录制多期以冬奥知识、户外运动注意事项为主题的科普视频,通过更多丰富多彩的课程形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获得知识。同时坚持为支教团服务地的中小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线上寒假辅导,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量身定做教学安排,对准弱势学科进行有针对性的难点攻破、专项练习,帮助学生显著提高弱科成绩。

2022年3月,在与正在服务地工作的上一届研支团成员的联合下,她参与了研支团所在服务地的中小学生线上趣味课程活动,为当地孩子们进行正式的教学内容安排,给大家讲解各种主题的趣味知识,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孩子们多方面的兴趣,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中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问题。

2022年4月,她积极报名了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的“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活动,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中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宣传“两弹一星”精神,让孩子和家长们对国家最新的政策方针更加了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共同努力,实现爱国富民的宏伟蓝图。

image.png

三、奋勇争先,共创未来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走出大学校园的我们是教育事业交给国家的答卷,我们是一个时代的代表,也是一代伟业的建设者之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奉献、去影响一代人,就像为我们创造了如今和平盛世的前辈们一样,将党的精神代代相传。我们的目标不是在哪个大的城市立足,而应该是实现人生价值,基层建设需要我们。作为国家建设的新生代力量,我们要勇敢地担起时代的重任,不辜负国家和人民所托,也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就业的道路有千万条,每一种选择都是我们的人生,走上最向往、最有意义的道路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核心。希望大家都能在走出校门迈入社会时,收获自己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