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就业先锋 > 详情

第五期【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孙华博: 携笔从戎绽放蓝色青春,赓续奋斗加入税务铁军

发布时间:2022-04-28 11:33:21  作者:孙浩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第五期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孙华博

携笔从戎绽放蓝色青春,赓续奋斗加入税务铁军

 

推荐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孙启智

 

个人简介

image.png

孙华博,男,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体系统专业2022届毕业生。自大一入学以来担任班级团支书,2018年秋,为响应国家号召,他毅然选择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2019年5月登上了北部战区旅顺基地某舰艇,在渤海湾参与航母试航的扫海警戒、潜艇对接供气、保障海上大深度潜水训练等多项任务。2020年9月由于国防需要,本该光荣退伍返回校园的他,坚定地选择了延期服役90天,直至2020年12月重返大学校园。

他坚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他的努力下,很快完成了落下的学业并于2022年3月,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与面试环节,成功考入了大庆市萨尔图区税务局成为了国家税务铁军的一员。

一、初入军营,淬火成钢

2018年9月,怀着对部队的向往和憧憬来到了北部战区旅顺训练团,开始了授衔前的训练。第一课便是叠“豆腐块”,这个小小的被子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内务工作中的普通的环节。能不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已经成为一名合格军人的重要标志之一。为了让被子里的棉花更实,更好定型,每天4点的凌晨,总有一个人在走廊里用膝盖来回压被,膝盖上的结痂破了又好,好了又破,变成了一道疤痕,也是初入军营深深的烙印。被子叠好后,便开始新一天的训练,正所谓“军营的第一步是75厘米”,这75厘米想要走好十分的不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队列训练靠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与战友间的团结配合,无论是骄阳烈日还是阑风伏雨,他们都在训练场上不断磨合,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走出了军人的豪迈气质,走出了军人的整齐划一。2018年12月,经过三个月的新训,伴随着训练团大阅兵,完成了从一名稚嫩的学生到一名坚毅士兵的转变。

image.png 

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在部队不仅要有过硬的军事素质,更要有过硬的思想认识。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崎而前行。在军营的生活中,他积极参加政治教育课,详细记录每一节的内容并不断的总结思考,休息时间反复阅读学习强军、十九大报告,充分的认识到军人和当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并为日后成为国家公务人员的道路上奠定了思想的觉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处,我们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听党话,跟党走,讲政治,顾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识到了我们的战士是人民子弟兵,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在地方机关,都要把人民群众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起身为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身为牛,为百姓鞠躬尽瘁。国而忘家,公而忘私,遇事为群众考虑,遇利为群众争取,件件真抓实干,处处带头垂范,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排头兵。

三、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image.png

2019年5月,他通过了学兵连的理论与实践的考试,下连来到了北部战区海军喀纳斯湖船,成为了操纵舰艇心脏--舰艇柴油机的一名主机兵。作为一名从未见过大海的东北人他内心十分欣喜,但第一次出海便给他当头一棒,面对波涛汹涌,一望无际的大海,身体发生了强烈的晕船反应,但他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击倒,通过向领导求教、向战友求帮、向书本求知、向实践求真的方式积极寻找克服晕船的办法和妙招,短时间内迅速适应海上的生活,一次在出海的任务中遇到了12级台风,船体摇摆幅度较大,危险性也较高,他主动帮助身体不适的战友站岗值班,像一枚钉子一样定在了主机操控台前,尽全力克服身体方面的种种不适,最终完成了那次的出海任务的保障。另一方面,他所值班的主机舱由于柴油机的运转常年都是高温、高噪音,每次下机舱值班都是三个小时打底,值完班后衣服经常是湿透了,也会有一阵的耳鸣,但他丝毫没有怨言,忠于职守,在劈波斩浪中开拓进取,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

四、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image.png

2020年12月,在超期服役3个月后反回了大学的校园,经过了部队这个大熔炉的锻造,他更加的珍惜学习的机会,并励志要成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返校后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在原专业的基础上选修了双学位,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将在部队中所学、所感、所知融会贯通到了平时的生活中去,在别的同学享受假期时,他努力学习考公所需要的知识,每天都树立一个小目标,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天接着一天干,久久为功,终于在2021年11月28日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笔试,并在次年的3月9日通过了最终的面试环节,成功的考入了国家税务总局大庆市萨尔图区税务局,完成了一直以来的梦想,并要在日后的工作中以躬身笃行的实践增长本领才干,以敢想敢干的闯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青春之躯奉献于青春之税务,青春之国家,成为能担重任的税务栋梁。

 image.png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穿上军装、戴上大檐帽,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傲然挺立,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党和国家,将人生最好的年华奉献给国防事业;他在人生的轨迹上写满铁血荣光,为自己能踏上军旅生涯、税务生涯,成为一名舰艇战士、一名税务人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的他将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在为人民服务中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在求真实践中增长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