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就业先锋 > 详情

第六期【就业先锋】范勋: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让热血在国旗下沸腾

发布时间:2022-05-04 11:49:00  作者:孙浩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第六期【就业先锋】范勋: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让热血在国旗下沸腾

推荐人: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崔国红

个人简介

范勋,男,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专业2020级本科生,2021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就业先进典型人物。2018年,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也为了内心深处对军旅生活的向往,范勋毅然决然选择以大学在校生的身份携笔从戎,踏上了奔赴部队的旅途,迎来了人生新的起点。滚滚列车穿过茫茫黑夜,来到了首都北京,范勋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新兵营的一员。

图片1.jpg

一、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献身仪仗、为国争光

新兵营的五个月脱胎换骨,匍匐射击,手榴弹三公里,擅长的不擅长的,范勋都逼着自己去努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兵营结束之际,范勋被挑选进入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仪仗大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仪仗战士选拔“国旗卫士”,万里挑一。只有几十名新兵能够入选。期间,还要经过三个月的基础队列训练和四个月的强化训练,考核合格后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国旗卫士”。这期间,每人每天训练时间在十小时以上。范勋队列基础较差,动作不协调,在同批新兵中只能算中下水平,能力不足,只能汗水来补。新兵训练期间,练“站功”,他在腰间插上木制“十字架”,领口别上大头针,对着太阳练眼神、迎着大风练稳定,一站就是大半天;练“走功”,他每天绑上4个7斤重的的沙袋练踢腿,用尺子量步幅,用秒表卡步速,一踢就是上千次;练“持枪功”,为做到操枪一个声音、一条直线,他就在枪托下吊砖头练臂力,腋下夹石子练定位,手掌拍肿、虎口震裂、肩膀磕紫是家常便饭。就这样他成了同年度兵里面第一批被挑选上担负升降旗任务的国旗护卫队员。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这是国旗护卫队三十多年来的传承以及队训,历届护卫队员都以这种精神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同样,范勋一直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新一代“国旗卫士”,当做自己的目标方向,不光是行动上,更是精神上。在2019年的国庆大阅兵任务前不久,由于人员抽调,导致护卫队人员短缺,每一名队员在升降旗任务同时,还需要执行警卫任务和其他任务,每一个人都处于固定状态,方队66人,没有任何人能够被替换下来。就是在这样关键的时间点上,一天范勋感觉到头晕发热,浑身乏力,一量体温39度6,当时班长都劝他不要执行任务了,下去休息,但是范勋深知此刻自己退下意味着什么,于是他对班长说:“没问题的班长,不过就是感冒发烧而已,喝点热水睡一觉就好了,哪有升降国旗,护卫国旗重要!作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必须完成好国旗升降任务。”就这样,他咬牙坚持,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他只是护卫队众多故事典型的一个而已。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一支为护卫国旗而存在的部队,建队三十多年来,圆满完成了每一场任务,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只是他们再普通不过的日常,范勋和他的战友们时刻将“献身仪仗,为国争光”,“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铮铮誓言牢记于心,并且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2.jpg

2020年9月1日凌晨3点,作为退伍老兵的范勋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换礼服、取枪训练,这是九月一日的大升旗任务,同样也是范勋和其他退伍老兵的最后一次升旗任务,他们时刻都在发挥自己作为一名“国旗卫士”的作用,“退伍不褪色”,一直战斗至军旅生涯的最后一刻。就这样范勋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一直保持着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敢于吃苦,圆满完成了国旗升降任务一千余次,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任务20余次,以及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旗阵任务,所在班级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2019年12月荣获优秀义务兵。

二、退役复学、不忘初心

回到学校的范勋也是没有忘记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在学习生活中,他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的各类活动;作为班干部的他主动关心同学,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在思想上,他高标准严要求,时时刻刻以党员的的身份要求自己,范勋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在多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好防护,同时积极主动的担负起抗疫志愿者,冲锋在前。

图片3.jpg

当然范勋回到学校后也是把国旗护卫队的光荣传统带到学校,担负起学校国旗护卫队教官一职,不光光是教他们升降旗动作基础,更重要的是将属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优良传统和品质带给学生们,那种“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责任担当,那种保家卫国的英雄气魄,更是一名中国新时代青年对祖国的热爱与忠诚。当前范勋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军事协会副主席,圆满的组织完成了2020级、2021级新生军训任务。

图片4.jpg

更是多次带领学校国旗护卫队圆满完成学校的升旗任务。在2021年10月被评为全国“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创业就业先进典型。

图片5.jpg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名中国人一个个小梦想汇聚而成。只要每个人都怀揣服务社会、奉献家国的情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那么这个伟大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的!戎马三秋暧,抵御一世寒。范勋牢记“退伍不褪色”,不仅是“国旗卫士”精神和品质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更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现在他时刻牢记着“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铮铮誓言,保持住了部队的优良作风,并且以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向党组织看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