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就业先锋 > 详情

第七期【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徐彬炀:咬定青山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2-05-10 08:30:32  作者:孙浩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第七期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徐彬炀:咬定青山不放松

推荐人: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  邬长明

 

个人简介

1.jpg

徐彬炀,男,籍贯江苏无锡,哈尔滨理工大学测通学院2022届电子信息工程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一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二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参加过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目前自己创业。

毕业后,是进入职场,还是选择创业? 是很多大学生会面临的选择,毫无疑问,绝大多数大学生进入职场,因为进入职场,风险较小,工作稳定,可以说大学毕业最稳妥的选择,“近两年就业创业都挺艰难的,疫情影响下,多部委先后出台研究生、专升本扩招,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都推出了扩招应届毕业生政策,这样的背景下,多数毕业生会选择相对稳妥的就业模式,但是徐彬炀并没有和他人选择同样的稳定,而是选择了创业,他决心凭着之前做淘宝的一点经验,在电商平台闯出一片天地来。

2.jpg

选择,锚定成功的方向

即将毕业的徐彬炀,在2021上半年,他便将创业方式开始瞄准了电商,定位为经营淘宝店铺,销售二手手机。他深知2003年,智能手机尚未出现,互联网也才刚刚进入大众视野,互联网普及率仅5.3%。但就是再这样的情况下,淘宝网就可以横空出世。到如今,淘宝经过18年的积累,淘宝有了巨大的能量,每个月有9亿多人在逛淘宝,无数卖家在这里诞生、成长,经历商海起伏、行业跌宕。有三代人的心血在这里焕发新生,有残疾人在这里找到人生价值,有年轻创业者在这里成为行业翘楚,也有线下巨擘在这里发出新芽。18年里,太多的卖家在自己的赛道上用力奔跑,不断迎接命运的变幻莫测,始终坚守着对梦想的执着。

所以,他坚定创业的想法,在众多毕业选择中选择了创业,选择了电商,选择了与人们息息相关的通信行业,因为他知道,创业才更加有利于实现他的人生价值,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

勤奋,通往成功的阶梯

从进大学的那天起,他便知道,进入大学后,学习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在当时的班主任带领下,积极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多项省级以上奖励,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吧便是进入大学后,感觉和身边的同学在能力上有一定差距,于是就下决心在大学期间多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以后天的勤奋弥补能力的不足,为日后进入社会奠定基础。

大三下学期的时候,面临着学业和创业的多重压力,他便只能压榨时间,尤其新涉猎电商行业,在二手手机运营方面存在着很多的盲区,他都要靠着自己一点一点摸索,尤其是国外的市场,充满着很多的门道,对于国内来说,操作相对困难,他也是花费了好大的功夫才了解清楚。

为了多方面全方位的了解清楚,他积极了解国外的手机市场以及进入国内后的运作模式,例如国内卖的美版,日版,韩版,欧版,统称水货二手手机,这些机子都是国外的电子产品回收公司在操作的。简单拿美国来说,iPhone在美国人均4000刀的薪资水平下,最贵的iPhone不过1000左右,所以美国人的换机比我们要勤快的多!那么就会有专门的回收人员,从事倒卖这一行业,一般到国内的机器流程一般都是美国(欧洲)-香港-深圳!美国公司开单一次竞拍手机,可能市值8000的手机起拍价只是2000-3000 ,这个时候香港以及其他国家的公司就去了,当然在美国拍卖手机是以万台为单位的,也就是说,只要你觉得你这个价格买回去可以有利润,那么你只管出价,当然所有人都是看不到别人出价的,就是盲拍。盲拍增加了许多的不确定性,然后经过竞拍以后,手机会经过货轮到达香港!这个时候深圳的大佬们就出动了。去香港看货,首先一点,香港价格优势的话只接受不拆包拿货,也就是所谓的统货,这个统货的单位并没有说几万台这样子,大多是几百台或者几千台,可以先看货当然一般机器是不允许你全部拆开包装看的,拆几个样品包以及香港公司会告诉你机器成色怎么样,他们保什么。比如。有ID,比如不开机,这些大问题是香港公司给保的,有这种情况可以直接退钱给你!当然,机器肯定也会有爆玻璃的,这些少不了的,深圳的大佬们去看完之后,感觉这批货拿回去可以操作的话,那么就谈价格,谈一个可以相互接受的价格,然后签合同,等这批机器从香港到深圳之后,深圳的大佬们会拆包。这个时候就是看机器这批货的成色怎么样了!首先第一就是自己分成色,目前从高到低应该是分为:充新-靓机-小花-大花-爆屏,最终通过电商平台和线下销售的方式流向消费者。

除此以外,涉猎这个行业,还要深入了解更多的行业规则,例如二手手机一般被分为A、B、C、D,而这四个等级,还会根据手机质量、配件、包装等情况,进行细分。除了成色外,不同的国家和渠道也存在差异。其中,来自日本的二手苹果手机最被看好,其原因是一般成色较好。所以,货源地来自日本,成色又比较好的,可以被划为A级。美国回收来的比日本的略差,一般被划为B等,不同等级之间的价格差约在100~200港元。对于还要学习,还要照顾店铺,对于他来说,确实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但是他相信,天道酬勤,他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

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成功

起初,他通过平台质检的方式进行销售,具体的操作是将进货的手机送至电商平台,又电商平台给出检测报告,合格的产品才能上架销售,这样做的好处是消费者更加放心,也更容易销售出去,但做了一段时间之后,一方面是平台的抽成较高,在本身利润空间就不大的条件下难以生存,二是平台的标准较高,使得能通过检测并且销售的产品数量并不多。对于此,他需要探寻新的经营模式,在仅剩不多的利润中再次挖掘利润空间,争取为自己开拓更大的商机。

随着近两年拼多多平台也成为了主流的电商平台之一,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拼多多,在9月份,他也尝试通过拼多多平台来进行销售,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尽管利润不大,也有了一些销量,这让他看到了一些希望,目前也在进一步的探索,多平台的运营对于他来说们更是一种挑战,但他知道,前路漫漫,唯有坚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jpg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既然是旅行,就没有对错,没有美丑,没有善恶,没有好坏,也没有成功和失败,我们只顾风雨兼程即可,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壮美人生,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