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就业先锋 > 详情

第九期【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蔡博文:军旅锻造人生 点滴铸就成功

发布时间:2022-05-26 15:26:59  作者:孙浩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就业先锋】2022届毕业生蔡博文:军旅锻造人生 点滴铸就成功

推荐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王冰

 

个人简介

1.jpg

蔡博文,男,原软件学院14级8班组织委员,现为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18级八班学生。2015年该同学以大学生的身份应征入伍,两年后该同志经连队推荐,参加2017年度全军招收士兵学员统一考试,后被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录取,于2019年4月退出现役(因伤病不符合后续培养要求),继续回到我校软件学院学习。该同学入校以来遵纪守法一直无挂科、违纪等行为,先后获得院级奖学金4次。2021年参加阿里本地生活暑期实习工作,同年9月顺利转正,取得后端工程师岗位。

2.jpg

入伍前该同学组织纪律性一般,有过无故不参与集体活动等情况。参军入伍后因为“个性”突出 也经历过很多磨炼。四年的军旅时光中,该同学能够不断结合当代军人的标准,听指挥、练作风。不断打磨地方青年身上一些棱角,这一段军旅时光给予的不仅仅是身体素质上的变化,更是为该同学今后的人生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jpg

退役入学的两年时间内,蔡博文同学与其他哈理工退役大学生士兵利用暑假空余时间,先后参加了哈尔滨德强高中、哈尔滨秋实中学等地方中学的新生军训活动,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退伍不褪色,身体力行的将爱国文化传播到更多青少年学生,同时也扎扎实实的提升了自身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4.jpg

2019年底在系里杨锦锋老师等老师以及之前同学的帮助下,锁定了java后端开发的专业学习方向。选定方向后,接下来面对的就是已经四年没有接触过专业知识的窘境。但是他能够以冲锋姿态,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去。一个一个知识点的积累,一遍学不会就学两遍。在学习中不断总结方法,不断做输出、做翻盘,慢慢积累知识与经验。

在2020年底软件学院寒假大会上,在听取完辅导员王冰的意见和建议后,他确定了提前起跑的策略,春节过后就开始着手准备提前批的招聘。积极听取老师和之前学长和学姐的建议和想法,提前准备基础知识、算法等专业方面的学习,着手简历的编写和修改。

2021年春,互联网各个大厂开始提前批的招聘。他顶着年龄比同届毕业生大、学习连贯性比同届毕业生差、算法思维薄弱等不足,开始一边面试,一边总结经验。期间经过多次失败,不断尝试,最后成功拿到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实习资格,经过两个月的实习磨炼,获得同事和领导一致的好评,同年9月顺利通过阿里转正答辩,实现了个人职业愿望,正式成为一名java后端开发工程师。

在平时生活学习中,博文同学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热心肠的退伍兵。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能够将自己的思考成果与大家分享。学习期间在csdn发表了几十余篇学习心得,在班级群聊中与其他同学分享、交流。他积极的态度,很快影响了他身边的很多同学。同班的张一同学在蔡博文同学以及同班学习前端的梁薪弛同学的影响和帮助下,快速定位自身学习方向,在极短时间内不仅仅完成了后端开发学习到前端开发学习的转换,同时也在2021年秋招中成功得取得了的可喜成绩。

5.jpg 

在平时工作中,能够积极配合导员工作,及时反映寝室同学们的真实情况。作为退伍兵能够给以自身经历为基础,在平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向室友宣传国防知识和加强爱国情怀。在导员布置的工作自身完成好的情况下,还能够积极配合导员工作的推进。尤其在临近毕业季,寝室同学有些考研失利。博文同学第一时间帮助他们疏导情绪、调整转态与同学一起规划学习路线,一起攻克重难点。积极联系曾经同学为室友进行一对一路线指导、简历修改。

回顾该同学的成长路线,不难发现,四年的军旅生活使得该同学能够从之前的“小刺头”蜕变为学院领导的小帮手、同学心中的老大哥。同时在学院党组织、团组织的关心下,自身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从学生到准职场人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