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签约管理 > 详情

2022届毕业生就业手续全攻略① | 就业手续办理时间轴

发布时间:2021-12-16 15:35: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您知道报到证吗?

您知道三方协议吗?

您知道就业推荐表吗?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为各位毕业生准备了

最权威、最详细的就业手续攻略

赶快收藏吧~

image.png


image.png

1. 三方协议

三方协议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三方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凭《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或《全国毕业生研究生报到证》)、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2. 就业推荐表

就业推荐表是“毕业生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的简称,是学校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的书面材料。其主要包括了基本情况、学业情况、本人简历、本人特长、爱好、社会表现及社会活动能力、在校奖惩状况、本人就业意愿、学校推荐意见、备注等信息。

就业推荐表,顾名思义,即是为了就业而制作出的一份推荐表,一般情况,就业推荐表为各学校统一规定模式,再交由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填写表格内信息,完善表内信息后,需有学校盖章方为有效。就业推荐表是各地学校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的书面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择人才的重要依据,直接关系毕业生的切身利益。

3.报到证

“报到证”由原来“派遣证”转化而来,是应届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普通全日制,也就是统招生)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

报到证分上下两联,毕业生凭报到证上联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并到工作单位报到;报到证下联由学校存入毕业生档案,证明毕业生是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而被录取的学生,也是寄送档案的依据,决不能遗漏存档。如果你的用人单位拥有档案保存资格那么你的档案就放在单位,如果没有,那单位会将你的档案放在人才市场内的档案保存处。如果你没有就业,那么你的档案就直接打回原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