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详情

2023国考报名前关注这些事,让选择大于努力

发布时间:2022-10-25 10:18: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25日,2023国考报名开启。近几年,高校毕业生数量激增,加上新冠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通过国考实现就业,国考报考热度不减。今年国考考情如何?往年的报考及招录情况对我们有哪些启示?报考及备考有哪些注意事项?具体来看看吧!

今年国考招录新变化

2023年国考计划招录的3.71万人,同比2022年“扩招”18.7%。设置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占总招录人数67.4%,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是近年来最高占比。此外,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职位结合实际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降低进入门槛。设置30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今年国考在报考条件设置及笔试、面试考察内容上,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予录用。持续推进分类分级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内容根据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特点分为3类。面试内容注重反映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注意体现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不同用人需求。

参考今年的国考公务员报考指南,基层项目主要包括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中央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到基层特定公益岗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初次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以灵活就业形式初次就业人员的工作经历等都可以算作基层工作经历。

近年招考趋势总结

近年来,国考招录向应届毕业生群体倾斜的特征较为明显。2021年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2022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与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招录进一步吸纳高校毕业生,共计划招录2.1万名应届生,招录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也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扩大招录高校毕业生规模,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方式流程,加快工作进度,吸引优秀毕业生报考。此外,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近几年国考采用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招录规划向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倾斜。

1.bmp

数据来源于中国新闻网、中公教育等

纵观历年国考数据,国考招录规模在逐年增加,随着报名过审人数的增多,职位竞争比例也在逐年增加,较多职位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国考最热门的职位并不固定。近年来竞争热度较高的热门岗位都有以下特点:报考条件限制少、待遇好、前景好。比如“三不限”岗位,虽然报考条件对学历、专业等限制少、报名门槛低,但也意味着报考人数较多,竞争较为激烈,其中也有不少岗位对最低服务年限有具体要求,所处地区较为偏远等特点。如2022年度国考,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由于对学历、专业等限制较少,吸引了众多考生报考,截至报名通道关闭时,此岗位报录比就已接近“两万选一”。虽然报考门槛较低,但考生报考热门岗位,进入面试难度也较大,在报考时要考虑自身情况,认真比对报考条件和自身优势进行选择。另外,越是发达地区待遇高的岗位,竞争越激烈。专业、学历、学位、政治面貌、工作经历是各类岗位要求的“坐标”,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历、专业、党员身份、应届身份、基层工作经验、各类证书等条件,对岗位进行筛选,报考最为合适的岗位。

除了报考火热的岗位,还有一些岗位无人问津,这类“冷门”岗位并非难考,更多是报考条件限制较多,符合条件的人较少导致的,考生满足的报考条件越多,可选择的岗位就越多,相比与千人争一,这类考生在录用上也更具优势。

国考的招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即使岗位报名人数多,最终也可能因为报考条件、政审、体检等环节淘汰的人数较多,出现岗位招录不满,进行补录的情况。

根据近几年的招录数据,冷门报考岗位一般具有以下特点:专业有具体要求,且为较冷门专业;对学历及学位要求较高;有性别年龄等限制;岗位工作强度较大且所处地区较为偏远等。但对于满足较多报考条件的考生来说,选择“冷门”且适合自己的岗位增加了考公上岸的概率。

3.png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