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RSS
Tags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详情

毕业后工作单位没确定?就业见习帮你开启求职第一关!

发布时间:2021-01-30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使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观察一下不难看到,在招聘中占优势的毕业生,大多在求职态度上更加积极主动。对于毕业生而言,“勇敢迈出求职的第一步”很重要。

就业见习是帮助青年人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近期多省市推出众多就业见习岗位,如山西发布22个单位,598个省直就业见习岗位信息;山东青岛市目前已有475家用人单位线上发布见习实习岗位3.4万个,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见习单位对接。高校毕业生如能抓住见习机会,有利于尽早实现就业。

但是,很多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对就业见习的认识还很模糊,比如就业见习招录对象有哪些?如何申请?见习岗位是怎样的?见习时间及待遇是如何规定的?这是毕业生比较关心的问题,让我们带着疑问一起来看看吧!


一、参加就业见习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应该如何申请?


就业见习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一般满足以下条件:


  • 毕业学年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含非全日制研究生)、中职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即今年在校的中职技工院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研究生等均符合该条件;

  • 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职院校毕业生。未就业是指参加就业见习时未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未以企业职工身份参加社会保险;

  • 16-24岁持《就业创业证》的已登记失业青年。

ps:《就业创业证》如何领?

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的城乡劳动者,均可申领《就业创业证》。符合条件人员可携带身份证、照片等相关的材料,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具体发放机构由地方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规定并向社会公布。各省市的办理地点及材料也有所不同,申请人根据所处地区实际情况完成申请。



满足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应该去哪报名申请呢?

报名一般有以下途径:


  • 毕业生可通过网上或现场双向选择的形式报名;

  • 各省市有指定的人社部门公共服务平台,具体可以登录地方人社部门官网查询。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一般会组织专场洽谈会,帮助见习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实现双向选择;

  • 通过登录就业见习基地网站,或到就业见习机构报名;

  • 毕业学年在校生还可以到所在院校就业指导中心进行报名。


报名完成后,人社部门会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完成报名人员信息核实,然后再进行岗位分配,通过面试、签订见习协议后,就可以参加见习。需要注意的是,每名见习人员只能参加一次就业见习


二、就业见习岗位怎么样?见习期有工资领吗?需要见习多长时间?


就业见习岗位由各省人社部门认定的就业见习基地(即符合条件的见习企业)提供,见习岗位分布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民营企业以及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中。岗位类型丰富,一般涉及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公共管理、新能源等等行业的企业见习岗位。

从今年各省市新公布的就业见习岗位来看,岗位数量增多,类型丰富,对见习人员的专业和学历要求进一步放宽。如2021年山西省人社厅公布首批22个单位、598个省直就业见习岗位信息(具体如图1)。其中,见习单位既有企事业单位、群众及社会团体,也有国有、民办企业等,涉及汉语言文学、财务、会计、经济等专业,还有些岗位对专业要求没有限制。

16119789085966271.png

河南洛阳2021年公布的第一批就业见习岗位,涉及34家单位106个岗位类别1176个就业见习岗位。涉及科技、建筑、医疗、文博等多个行业,多数见习岗位只需大专学历,部分见习岗位不限专业。

山东青岛企业和见习人员在线上进行见习对接,目前官方网络平台已有475家用人单位发布见习实习岗位3.4万个, 岗位类型包括教师、销售、IT工程师、财务管理、运营等。

16119789212251512.png

16119790071064493.png

“就业见习”不是试用期,也不是正式就业,因此不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只签见习协议。虽然在见习期内,见习基地与见习人员不建立劳动关系,但会给毕业生提供基本的生活补助(补贴标准一般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水平),而且还会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见习管理办法》规定见习人员在就业见习期间享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补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及其他依法享有的权益。

16119790178899885.png

由于各省就业见习政策不同,就业见习的补贴标准和就业保障也有差异。北京2019年将就业见习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2200元,与最低工资标准持平,在社会保障方面,见习单位将免费为见习人员缴纳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天津在2020年提高了补贴标准。将见习人员生活费补贴标准由原来按照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5%提高到80%(人均增加102.5元)。当月参加见习不满15天的,不予发放见习补贴。

关于见习时间,没有固定标准,一般为3至12个月,具体期限由就业见习人员协商与就业见习基地协商确定。在见习期间,见习人员要遵守就业见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按就业见习协议履行个人义务。如果中途有变,欲终止就业见习协议,需要提前通知见习基地,以便解除协议。


三、就业见习有什么用?


有些毕业生对于申请就业见习有一些顾虑,如认为自己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参加就业见习就像临时工一样,企业应该不会花太多时间在见习人员身上,对找工作帮助不大。其实即使是参加正式的工作,也需要从基础工作做起,慢慢了解工作内容,岗位要求等。

从就业见习单位本身来看,提供就业见习岗位的企业都经过地方人社部门审核,是经营状况良好、能够为见习人员提供实岗锻炼机会且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些见习单位都有专设的见习指导人员,帮助见习人员适应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技能。在见习单位表现较好,还有可能被企业留用,进而解决见习人员的就业难题。

参与就业见习意味着进行工作实践,可以接触一些行业领域相关工作内容,积累业务经验、人际交往能力等。见习人员在见习期满后,会获得见习单位出具期满考核鉴定表,作为见习经历证明。因此,在增加有益职业积累的同时,也会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此外,就业见习对于毕业生参加国考、基层项目等也有帮助。2021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规定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列入基层就业经历中。计划参与国考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以通过就业见习获得基层就业经历,为自己的国考之路做铺垫。另外,部分省市对见习人员参加基层服务项目招募有优惠,如呼和浩特市规定,见习人员见习期满后,参加基层服务项目招募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

如果你已是毕业生,还在犹豫如何选择或者求职受阻,那么就业见习就是一条新的起跑线。参与就业见习,提前了解行业趋势,早做规划,培养工作经验、锻炼工作能力、脚踏实地、才能在求职路上欣然向前。

本文来源于新职业资讯